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4129|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半数企业缺乏内控人才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3-18 12:17: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上市公司/非上市大型企业的内控工作现状如何?如何根据自身的特点因地制宜建设适合本企业的内部控制,不仅达到合规要求,还能切实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一直以来,德勤密切关注中国内部控制发展状况。自2007起,德勤连续对中国上市公司展开相关调查。连续五年的调查结果表明,上市公司对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和工作思路的认识持续加深,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加强和完善内部控制。不仅为了回应监管要求,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以合规为契机,寻求管理和运营方式的变革和提升。

  为了进一步了解并研究中国企业内部控制建设和评价的现状,我们在前五年调查结果的基础上,开展了2012 年的“中国企业内部控制调查”,以期在更深的层面上了解内控规范实施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寻求利用内部控制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企业运营水平的途径。

  问卷调查主要涉及以下四个方面:一、企业对内部控制的认知;二、企业内部控制的实施现状;三、企业内部控制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四、内部控制实施未来采取的措施。

  通过本次调查,我们总结当前中国企业内部控制的特点:

  1、内部控制的效果逐渐显现。除“提高了财务报告的编制效率,使之更可靠”外,内部控制的其他效果也显现出来,如认为“将内部控制与现有管理体系恰当融合,避免出现内部控制与管理体系“两张皮”现象或内部控制无法“落地”的受访者占91%;认为“通过实施内部控制,实现了管理提升,提高了风险防范水平”的受访者占97%;认为“遏制了舞弊现象”的受访者占86%。

  2、内部审计在内控监督评价中的作用已得到充分认同。2012年数据显示,97%的受访者认为“应设置独立、权威的内部审计机构或职能,对内部控制的执行情况进行持续监督”。此观点与《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中“内部审计机构应当结合内部审计监督,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监督检查”的规定一致。

  3、内部控制工作未来应落实到日常管理中。2012年数据显示,94%的受访者认为“内部控制工作应适当延伸,如在风险管理、风险量化及预警监控、授权管理、流程管理及优化等角度对内部控制体系进行延伸”。企业在内控持续建设过程中,逐步提高了认识,从去年四分之一受访者认为其企业能够做到内部要求与现在管理体系恰当融合,大大提升至今年的64%。可是,一旦谈及一些包括集团管控体系、现有制度体系等在内的内部控制与管理体系相结合的手段时,仅有36%的受访者认为其企业已经把这些管理手段结合成一套整体的体系,说明相当多的企业对内部控制与现有管理体系融合的认识还无法完全落实到日常的业务管理中,需要继续强化内部控制工作的落地。

  4、内控的实施应考虑投资收益。调查中,认为本企业实施内控工作花费成本过高的受访者占33%,反对这一说法的受访者占45%。

  5、管理层应加强对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视。55%的受访者,同意“管理层的意识不到位,或监督检查或奖惩机制不到位,导致建立的内部控制体系难以有效运行”,比上一年度的调查结果48%有小幅提升。

  6、缺乏实施内部控制的专业技术人才。54%的受访者,认为本企业缺乏内控人才。

  我们一直提倡企业做自己的内控,就是主动地从自己的需求出发开展工作,即使监管机构没有要求,企业仅从自身发展的角度来看,提升内控水平也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与企业的整个生命周期相生相伴。本次调查结果表明,大部分的企业已认识到了内控工作的重要性。我们相信,从企业对内控规范的接触、了解、理解到广泛接受和自主提升,会逐渐规范化和精细化,并产生管理效益。

和讯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2#
发表于 2015-8-25 17:10:08 | 只看该作者
也是抽象的东西越南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30 16:49 , Processed in 0.14401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