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43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韩国温室气体排放不降反增 节能减排目标亮红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4-1 23:46: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在推迟数月之后,韩国环境部终于在不久前公布了2010年有关韩国温室气体排放的统计数据。最终统计结果显示,2010年韩国温室气体排放不降反增,政府减排目标亮起了“红灯”。

  据该项统计,2010年韩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折合成标准二氧化碳当量为6.6880亿吨,比2009年增加了9.8%,为1993年以来的年度最高增幅。此数字一经公布立即引来社会舆论一片惊诧,政府也感到非常尴尬。

  韩国中央政府一直积极参与全球减排行动,并主动制订减排目标。在2009年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上,当时的韩国总统李明博曾当众宣布,韩国将制定措施主动减排,使韩国成为绿色增长的典范。为此设定的中期减排目标是,到2020年使温室气体的实际排放量比预期排放量(BAU)减少30%。按当时韩国政府的预测,如果不加任何控制,2020年韩国的排放总量约为8.1300亿吨标准二氧化碳当量,如果减排30%,实际排放应该是5.900亿吨。这个数字比目前统计出的2010年总排放量要少15%。

  韩国在向全球承诺减排目标的第二年就出现了多年罕见的排放增幅,这使得政府也不得不承认减排计划面临着重大挑战。韩国环境部在说明2010年排放总量异常增长时列举了两条主要理由。一是当年气候异常。冬天太冷,夏天太热,使得烧暖气和开空调的时间延长,能源电力消耗带来了气体排放的增加。二是高排放行业产能扩张。2010年韩国钢铁行业产能继续放大,当年粗钢生产量比前一年增加了680万吨,汽车生产同比也增加了20%。

  统计显示,在2010年增加的排放量中,火力发电占了42.3%,钢铁行业占了31.6%。这个统计数字似乎支持了韩国环境部的解释,但也预示着韩国在今后的减排过程中将继续面临难以破解的课题。首先是未来气候异常现象可能更加频繁。近几年每到夏冬两季,韩国的用电量都会创下纪录,供电系统频频亮起黄灯。而在日本地震引发核电站放射物泄漏事件后,韩国核电站建设难以获得民意支持,火电支撑的供电局面短期恐难改变。其次是钢铁和汽车是韩国的支柱产业,政府不会用牺牲经济增长的办法去追求减排。而且制造业界对政府的减排目标本来就有不满,埋怨目标定得太高,政府也难推出更严厉的减排措施。

  韩国当地有媒体批评政府减排措施不力,比如政府主张尽快引进的碳排放交易计划由于业界反对一拖再拖,一直未能实行,这实际上纵容了业界的排放行为。韩国政府对此是有苦难言。今年2月,韩国主管工业生产的知识经济部推出了第六个电力供应规划草案,显示政府将继续扩大火力发电能力以缓解供电紧张状况。此方案招致众多批评。反对意见认为,照此方案执行的话,韩国目前的中期减排目标将完全落空,如果政府为达到减排比例故意调高2020年预期排放量的话,只会失信于国际社会。

  新一届韩国政府至今尚未对中期减排计划提出任何修改意见,但挑战分明已经摆在面前。节能减排是世界性的课题,也是世界性的难题,相信韩国的经验将会给世人带来启示。

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20 17:29 , Processed in 0.144275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