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280|回复: 1

中国联通:全面实践低碳发展理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4-3 13:10: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013年,中国联通持续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和“环境友好型企业”为目标,努力转变发展方式,树立低碳发展理念,推进企业高效、低成本、绿色发展,营造绿色信息生活环境。

对于运营商来说,推进节能减排不仅仅是贯彻国家政策要求,更是打造高效、低成本运营的必然选择。

据《通信产业报》(网)记者了解,2013年,中国联通将在2012年的基础之上继续以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和“环境友好型企业”为目标,努力转变发展方式,树立低碳发展理念,推进企业高效、低成本、绿色发展信息生活环境。

完成预期目标

2012年,通过在各个环节使用新技术、新应用,中国联通成功实现了2012年年初制定的目标:基站单载频能耗下降7.5%,GSM网软件节能覆盖率100%,基站节能技术覆盖率达到50%;降低IDC通信机房PUE值下降;接入机房能耗要下降5%,覆盖率达到25%。

目标的基本实现得益于中国联通节能减排的精确部署。中国联通相关人员介绍,为了完成2012年节能减排的目标,主要从四大层面进行。

首先,在技术选型方面,中国联通下属单位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作为监测中心,完成了200多项产品的测试。

其次,在投资方面,中国联通集团进行整体的统筹规划,然后省公司进行具体项目立项,之后在中国联通集团统一部署下,在实验室测试的基础上进行设备采购。

第三,网络主设备节能方面,建设一体化基站、分布式基站,实施网络IP化改造,利用现有资源进行低成本建网。空调、动力等配套设备节能方面,推广智能通风换热、开关电源智能休眠、风光互补、照明灯节能改造等节能技术,挖潜存量资产节能潜力。

最后在绿色通信局房建设方面,制定《中国联通绿色通信局房建设标准》,从通信局房建设源头进行管理,规范通信局房建设,减少局房能耗和污染排放,实现建筑与自然和谐共存。

另外,在设备采购中,中国联通将设备的能耗、节能产品认证等作为重要采购指标,在技术、服务等指标满足采购需求的前提下,优先采购节能产品,积极推进绿色采购。

同时中国联通还积极开展技术改造、网络瘦身、系统整合,调整和优化网络结构,改造现网老旧高能耗设备,提高网络运行效率,降低能耗。

对于中心机房和基站上已不使用的设备进行认真梳理,对于明确已不使用但还在耗电的设备,按照系统维护流程尽快完成设备下电工作;对于还有使用价值的设备,例如服务器、路由器、交换机、配套设备等,尽量利旧,降低采购成本。

面对逐渐增多的设备能耗,中国联通也非常重视创新节能技术的应用。为减少基站、IDC、机房和网络四方面的设备能耗,2012年中国联通重点推出了六类节能技术,投资数亿元(人民币,下同),对264个具体项目进行有序推进。

例如重庆分公司加大室外一体化基站的建设力度,选用温度适应范围广的室外型通信设备。2011年,实施200个室外一体化基站,节省建设投资600万元,建成后每年节约用电180万度,每年节约用电成本160万元。加之前期建成投入运行的室外型基站,累计每年可节约用电550万度,节约电费500万元。

六大方式促进IDC节能

中国联通一直高度重视IDC的绿色建设,并且还发布了《绿色IDC技术规范V1.0》。与此同时,各省分公司在中国联通集团统一组织下,根据机房实际条件,采取各种技术手段对IDC机房的节能改造进行了创造性的探索,并取得了很好的节能成效。近年来,中国联通各地方公司开展了较多IDC绿色节能技术试点,形成六个很有成效的方式。

第一,使用节电器。具体技术手段是在IDC机房服务器配电柜断路器二次端上,UPS前端安装使用节电器,按综合电流下降和单位时间内有功功率的下降因素来分析,该方式可实现节电率为12%。

第二,改变送风方式及冷热区调整。具体技术手段是送风方式的改变主要是由上送风方式改造成下送风方式、实施冷热通道分区等、空调的替换主要是由水冷空调替换普通工业风冷空调等。从节能效果看,空调综合节电效益达到20%以上。

第三,采用隔离性的热交换器。该系统又叫柜式换热系统,特点就是对中小型机房比较合适,因为这种中间换热的芯体大,换热量时占用空间比较大,体积也很庞大。一些大型的数据机房因为空滤密度高,设备安装紧凑,适合采用热管综合节能系统。从节能效果看,IDC采用该等方式,在中小型IDC中,空调综合节电效益达到40%以上,最高达55%。

第四,使用空调机冷凝器自动雾化节能技术。这种技术对水的要求较高,节能效果明显,而且耗水量并不是很高。从节能效果看,经过测算,平均节能率在10%到20%。试验项目总的节能率达到18%,耗水90万立方米/吨。

第五,谐波整治。IDC改造后的配电系统不仅提高了功率因数,还减少了交流母线总电流,降低了变压器及线路的损耗,延长了变压器的使用寿命,预计每年可节约电费100万元。

第六,高密度集装箱式整体机房。该方案包括制冷系统的节能、绿色IT设备和供电系统的节能的节能三种模式,由湖北分公司开展试点,节能效果显著。

积极实施共建共享

经过长时间节能减排工作的总结和归纳,共建共享也成为运营商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方式之一。中国联通也积极推进共建共享,通过宣贯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管理办法,开展共建共享统计管理培训,推动各省公司落实共建共享管理台账,梳理共建共享内部配合流程及外部沟通流程,建立共建共享结算分析制度等各方面的细致工作,不断强化共建共享细节管理,提高共建共享工作规范化水平,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

近年来,中国联通全面完成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2011年共建共享工作考核指标,铁塔共建率达到72%,共享率达到88%;杆路共建率达到57%,共享率达到89%。此外,通过共建共享,推进青藏线、中印光缆、京沪线等重大项目的建设进度和建设效果。

中国联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2013年,中国联通的节能减排管理委员会和节能减排管理办公室将更加紧密配合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来源 通信产业网】 【作者 邢铖】

 楼主| 发表于 2013-4-3 13:11:04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这样的报道好象越来越多了,转来给大家分享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3-29 21:13 , Processed in 0.152343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