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363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微信收费”实则是种倒退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4-5 13:35: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拥有3亿多用户的微信会不会收费,最近成为业界焦点。在第二届“岭南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微信有收费可能,但不会大幅度收费。这也是行业主管部门就微信收费传言首次公开表态。而腾讯昨天再次回应称,普通用户正常使用微信的情况下是绝对不会收费的。(4月3日《北京晚报》)

  比短信方便,比电话省钱,比微博沟通更亲密,甚至还能结交附近的陌生朋友……微信来了,带来的不仅仅是互联网的变革,更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如果把微信看作是提供即时通信服务的应用软件,那么米聊、速聊、个信、友信、飞信、翼聊、Kiki、陌陌等都可以算得上“微信”的一员。只对腾讯微信收费显然是不公平的,移动通讯公司不能在有电话短信等传统业务的同时,还要在即时通信软件上比微信占成本优势。

  随着“微信”们的出现,年轻人们进一步减少短信和语音通话的数量,遇到不太着急的事情时,发一条语音信息是更讨巧的选择,这种通信方式还呈现越来越主流的趋势。现在发送微信本身并不需要额外支付费用,所需要支付的仅仅是手机传输这条信息所需的网络流量。我们可以来算一笔账,一条短信的费用最多0.1元,1M数据流量的资费约为10元(按0.01元/kb算)甚至更少,1M数据的汉字发送量最保守也能达到20万。每条手机短信的字数上限是70字,10万字的信息量相当于1400余条满当当的短信。1M文字如果通过短信发送需要140多元,借助“微信”则只需10元。如果手机用户购买了数据流量套餐或者手机通过WiFi接入网络,运营商更赚不到什么钱。这样一来,发送微信还是一个更加省钱的选择。

  既然省钱是微信争取消费者的优势所在,一旦微信收费可能会削弱或丧失这种优势。设想一下,微信与短信收费相同,用户很可能选择使用范围更广的短信。微信固然有优势,但也存在限制,信号不好没有流量时,就不能用微信。另外,微信只能在智能手机上使用,互相沟通需要双方都得有智能手机,而短信就在任何移动终端上都能使用。价格较高、操作更复杂的智能手机并没有达到全民普及的地步。微信全民普及的前提是智能手机全民普及,智能手机全覆盖了,短信才可能被微信取代。移动运营商担心这一天的到来也不是杞人忧天,风靡一时的bb机、小灵通不也退市了吗?

  微时代的到来,运营商无疑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但有挑战有竞争才会有进步,才会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廉价,从而造福消费者,收费无疑是走回头路,是不符合科技发展趋势的。当然,腾讯公司在开发拓展业务、开发应用、产品推广等方面都投入了大量成本,微信免费看上去腾讯公司是亏本,但随着网络社交的不断演进,用户规模越来越大,人们对网络越来越依赖,微信所蕴涵的巨大商机也日益凸显。如同作为一种新兴媒体,获取信息是免费了,但同时也接收了广告信息,还会根据广告去购买商品。当然,微信还可能模仿先天母体QQ的收费模式,推出诸如会员、黄钻这样的增值服务。基本服务免费,增值服务收费,这也无可厚非。

红网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2#
发表于 2013-4-5 13:38:46 | 只看该作者

中国移动还有什么资格谈社会责任?

无论中国移动的CSR报告做得再好,如果中国移动的不及时诚恳的改正此错误,将很难树起负责任的央企形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29 11:54 , Processed in 0.143088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