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3618|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营商决策:宏观大势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4-18 00:45: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宏观大势】

国务院近期动态解读:施政理念逐渐清晰

对全国两会后这近一个月国务院的一系列会议、文件略作梳理解读后,可以发现,新团队的施政理念正逐渐浮出水面。

系列会议和文件包括:3月20日,国务院全体会议通过《国务院工作规则》;3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今年政府6个方面及相关部分共48项重点工作;3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4月12日,李克强主持召开新一届政府首次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

1.《国务院工作规则》对经济领域提及较少,但传达出务实、保护市场经济秩序以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信号。

如第十二条将2008年规则中“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修改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去掉了“又好又快”的目标。第十三条在市场监管的目标中增加了“公平诚信”。第五十四条提到“不得违反规定干预或插手市场经济活动”。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针对全国人大通过的“方案”做具体的部署。

主要内容有以下几类:

其一是机构改革相关:针对中国铁路总公司、药监局、卫生和计生委、海洋局、能源局、新闻出版和广电总局等机构的改革和“三定”。将于今年5月前完成。

其二是提高行政效率相关:严格控制新设行政审批项目,一般不新设许可(2013年4月前出措施);取消达标评比等检查活动(2013年6月底完成);取消不合理行政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2013.9完成一部分、2014.6全部清理);社会组织民政部门直接登记(2013.12)。

其三是全民信息联网相关:统一信息平台(2014.6前提方案,2017基本建成);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2014.6提方案,2015年建立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2014.6);网络实名登记制度(2014.6)。

分析指,该“通知”体现了对“方案”的进一步落实,在限制政府权力、提升执政效率上有了具体的目标和时间表。

3.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工作重点指向拿出改革措施。

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改革的提法没有特别新鲜的内容,延续此前的改革目标,且没有提出具体方案,但对拿出改革措施提出了要求。“抓紧制定落实分工的细化方案,结合实际提出自己的工作重点,把每一项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列出时间表。”例如:

产业结构调整:分行业拿出化解产能过剩的办法

财税改革:拿出方案;

金融改革:在推动利率和汇率市场化、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推出新的举措,拿出举措放宽民间资本准入;

价格改革:推进完善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城镇化:制定城镇化中长期发展规划;

房地产:建立长效机制;

食品安全:完善监管体系。

分析指,尽管目前各行业具体且有效的改革措施尚未大规模出台,但改革的目标逐渐明确且各行业今年的工作重点是拿出具体规划和措施,预计未来几个月改革相关行业将有政策密集出台,改革红利将在多大范围内释放也将逐渐见分晓。

4.首次经济形势座谈会定基调:立足当前、着眼长远。

对于新一届政府班子就任不到“满月”便召开的这个首次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透露出的信息量不小,业界值得重点关注。不妨沿如下五条主线:

其一,新人事观新作风。据参会专家形容,李克强主持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似乎跟过往不一样。座谈会上不时出现频频插话,就某个问题连续追问,热烈讨论的情况,与会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透露,有些像学术讨论班的形式,非常活跃、互动频繁、信息量大。

其二,为当下经济形势定调。新华社援引李克强的话说,“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上是平稳开局,这有利于稳定各方面预期。同时也要看到,国际国内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深层次矛盾不断显现,形势相当复杂。”

其三,李克强透露了其分析宏观经济走势的框架,即“把握宏观经济走势要增强预见性,善于在纷繁变化中寻找规律性、倾向性的东西,这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其四,新华社关于会议的公报也对新任总理制定宏观政策的思路做了披露。报道援引李克强的话指出,把握宏观政策,既要站稳脚跟,更要着眼升级。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必须远近结合,在有效应对好短期问题、保持经济合理增长速度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把力气更多地放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上来,放到扩大就业和增加居民收入上来。出台的每一项政策,既要对解决当前问题有针对性,更要为长远发展“垫底子”,努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最后,新任总理在会上反复强调制度。据报道,李克强在会上强调:“要依靠制度来增强发展后劲。”李克强认为,要像中医那样“通盘考虑”、“恢复元气”,这就要靠制度和改革,要靠推进市场化改革。李克强说:“即便我们有个别措施是临时性的,也要考虑长远,不能为市场化改革设置障碍。要考虑怎么样释放改革的红利,怎么推进制度建设来增加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在宏观层面要既有利当前,又要兼顾长远,形成能长期坚持的制度。最管用的是制度,但必须符合市场化的改革方向。”

据人民网报道,李稻葵会后表达了他的两点参会感受:一是总理和国务院的领导对于经济形势高度关注,非常务实也非常谨慎;二是强调制度。很多人看好中国经济,就是看好中国经济的制度能够不断地改革和完善,从而能够保持长期增长的活力。另一位参会发言代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透露:我觉得总理和新一届的国务院领导层考虑问题非常务实,不仅注意眼下,同时关注长远,特别是长期的制度建设,而且更加强调市场。

总的来看,国务院新领导团队上任以来,其务实、注重制度建设等施政理念在不断强化。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2#
 楼主| 发表于 2013-4-18 00:46:07 | 只看该作者

消息指“5月宏调”将侧重结构调整

国家统计局周一(15日)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加上之前已公布的数据,中国经济一季度发展状况整体呈现。传统上,每年踏入二季度后,国务院会根据一季度经济发展状况,部署新一轮的宏观调控,预计今年五月展开的新宏观结构调整将跃出水面。

消息透露,国务院领导人近期分赴各地考察,一方面了解经济发展的真实情况;一方面也在听取地方意见的同时,为新一轮宏观调控吹风。

目前传出领导层对经济形势评估,是整体稳定,有喜有忧。而中国经济界对已公布的数据,有不同解读,甚至有极大的分歧,比如对中国经济将重新回8%以上的增长阶段,还是留在温和回升、可能波动的阶段,有重大的分歧。对下一步调控中,更多地强调内需消费,还是加大投资,也有相当对立的意见。

智囊机构中传出的说法,指领导层方面,有一静一动的取向,其一静指的是领导层方面,特别注重经济的“稳”字,还是要求整体上要实现“稳中求进”。而在一动上,是领导层接纳意见,现在到了结构调整的动手阶段,不宜再等,也不能再错过时机。

领导层的这种取态,是因不论是有形容的“温和复苏”,还是有人认定的“弱势复苏”,都说明中国经济的增长态势不再强劲。外部经济环境不仅没有重大改善,还可能带来现实冲击。于此,中国经济必须有求稳的基调。

与之同时,多个智囊的报告,也建议中央下决心在这个调控的关键点,出手展开结构调整,并以结构调整为主调,来搭建李克强提出的“中国经济升级版”。

他们提出的两大理由,直接打动高层领导人:一是不能再被出口型经济复苏掩眼,因为全球经济正进入新竞争、重平衡的阶段,中国经济不升级就要降级;二是中国不仅各大“红利”尽失,现在资源和环境的压力前所未见,再不赶快转身,要议的就不是发展问题,而是生存问题。而回应这两大问题,都只有四个字,结构调整。

按有关报告的提法,未来的结构调整,既有经济结构的调整,以之形成经济的内部平衡,又要有产业结构的调整,由之求得产业的升级和创新。现在领导人下去考察,其实都带着结构调整的腹稿。

亦有政界人士指,若按上届高层惯例,关于结构调整的明确号令,一般会由总书记于5.1前后赴地方视察时发出。
3#
 楼主| 发表于 2013-4-18 00:46:58 | 只看该作者

两个万亿之争折射经济复杂现状

随着一季度宏观数据的密集披露,中国经济再度进入争议时期。在诸多争议性话题中,有两场争议最有看头,因为都与钱有关,而且都是以“万亿元”计的大钱,而这大钱又直接关连着中国经济的起落进退。

一笔钱叫“七万亿”,为了这笔钱,海关总署以委婉的方式,向国家发改委“低头”。以声明的形式,说他们用了个发改委的数字,是“转引自网络上的相关报导,并无依据,应予以更正”。海关同时为造成媒体和受众的困惑表达歉意。

有舆论分析,要“低头”是因海关总署发言人之前在公布首季进出口数字时,多了句嘴,说去年第四季度国家发改委批复了总额约七万亿元的投资项目,重点涉及轨道交通、公路、机场等基建项目建设,且银行的中长期贷款投放也明显增加。他以此证明,中国经济呈现了企稳回升的态势,这为进一步扩大进口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这说法出来,当然引起相当的关注,国家发改委没有出来公开反驳,但据说私下有表达不满。不管这七万亿的数字准不准,这说法也犯了官场忌讳,官场中怎能代表其它部门公布数字,何况是敏感数字呢;有分析认为,这或许恰恰说明经济形势的复杂。但就算没有这个敏感数据的“故事”,第一季进出口也具大大的争议性。

中国第一季的进出口数字,大大地出人意料。按中国海关4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出口较去年同期增长10%,进口增长14.1%。对这些数字,当然有外贸进出口回暖的欢呼。

而与之同时,也出现强烈的质疑。其中最受质疑的,3月内地与香港的贸易额大幅增长71.2%,而第一季中国海关特殊监管区的货物贸易量达到1,146亿美元,增长了1.3倍。这种数字的不正常,可以解释为热钱借贸易管道的大幅流入。当然,也不排除地方政府为了政绩虚构荣景,在外贸数字上造假。

另一个“万亿之争”数额更为巨大,为百万亿元,这说的是中国的货币供应量,刚刚宣布首破百万亿元人民币大关。

按中国人民银行11日公布的数据,截至3月末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存量达人民币103.6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7%,增幅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高0.5个和1.9个百分点。由此,中国成为M2绝对量多、货币占GDP比值较高的国家。

由此引来的争议,就更加复杂,包括中国的货币有没有“超发”,目前这么大的货币供应量,会不会引来通胀和资产泡沫等。这一争议虽然刚展开,但已引起官方部门警惕,组织媒体作专门解说,目标有二,一是证明中国的货币没有出现“超发”,二是中国货币供应量跟通胀没有直接的关系等等。

其实,货币供应量发到哪条线叫“超发”,中国目前“百万亿”货币供应,会不会引发大通胀,经济学家也不见得就可争出名堂。但由国务院将今年拟定的M2预期增长目标,缩小两个百分点至13%左右,可看出当局还是有点小心了。货币供应超百万亿,也凸显出中国经济进入一个复杂之极的状态,如此大的货币供应量,实体经济还说借不到钱;货币供应到如此宽松,经济启动动力还如此温软。有官方机构学者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经济投资效率和金融机构效率日益低下。

这也说明,经济的结构调整,迫在眉睫,金融的风险,仍在累积。
4#
 楼主| 发表于 2013-4-18 10:04:05 | 只看该作者

挺不错的宏观分析。

经商的朋友的可以一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29 15:34 , Processed in 0.14764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