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4176|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营商决策:焦点分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4-18 00:47: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焦点分析】

问题总爆发,城乡环境面临摆脱“粗放”的关键一役

日前接连传出的H7N9禽流感新疫情,让人直接联想到,年初以来,国内发生环境卫生方面的有害事件特别多,几乎是一场“问题的总爆发”。而其背后原因,有观点认为,和长期以来城乡环境管理的“粗放”大有关系。相关问题的彻底整治,实刻不容缓。

今年年初以来,环境卫生方面一连串的有害事件,除了H7N9禽流感之外,另有北京市连日的严重雾霾天气、上海市黄浦江上漂流死猪、四川眉山市河道漂流死鸭等。这些事件的接连发生,显示城乡环境已经严重“失衡”,必须进行结构性的大调整。

探索问题的根源,主要在于环境空间使用的安排不理想。譬如,有分析认为,北京雾霾的空气污染问题,实是华北平原工业配置失当的后果。也就是说,北京市区的外围或远郊地带,设置了过多的传统型工业,冒烟、扬灰的景象并不鲜见。在这种情况下,尽管北京市区经过近年的环境改造后,目前已少有传统制造业,但因周围地区的工业负载显著加重,以至于北京市区的空气污染威胁,比起以前有增无已,一遇气流不畅的天候,北京市区就会成为工业排放的气、尘之“洼地”。

还有分析认为,上海黄浦江漂流死猪的事件,背后也可能存在一个重大的产业配置问题,就是有些养猪户过度紧靠及耗用河流,甚至成为河流的污染源。试想,相关养猪户居然如此轻率地,把大量死猪往河里扔,那么他们平常也一定不会善待河流,至少随意对河里倾泄养猪场污水废水的嫌疑就很大。这正是环境卫生的一大“隐患”。

产业配置的失衡或失当,造成了城乡环境中存在已久的“粗放”现象。而有不少舆论分析指,这种现象的形成,也和某些人思维、想法的偏差有关。像多年来各地方政府一直普遍有“GDP崇拜”心理,惯常把GDP增长率视为首要的政绩指标,这就给了工业项目任意铺开的机会,其中有的是不顾环保,只求快速见效的项目,其对环境卫生的冲击实显而易见。

农业方面的环保卫生工作,近年似乎也受到地方政府的“放纵”。有舆论分析,因为近年推动大力发展“三农经济”的政策,地方政府为加速农业经济之增长,难免对民间农业经营项目放松了环保卫生要求。这也在无形中加大了总体环境卫生的风险。就以这次的H7N9禽流感来说,如果地方主事机关能及早严格执行禽畜疫病的监管规定,要求养殖户时刻检视所养禽畜的健康状态,一遇有异常情况,立即于第一时间报请官方处理,如此应可及早防堵疫情扩大。但目前的事实显示,农业方面的环保卫生工作,效率并不理想,只能被动地面对疫情的扩大。

最近这一段期间,堪称为环保卫生问题的“严酷考验期”。相关事件接连发生,让各级环保卫生主管机关应接不暇。但亦有观点认为,如此严峻的形势,却反而会让官方有机会对整体环保卫生问题,加以全面及深入的掌握。如能因此而激发出“全盘解决”的决心,则环保卫生问题,也许会很快出现重大的转机,而使相关问题得到根本解决,那就是“坏事变好事”了。

因此,目前各方莫不期盼,政府当前应以“痛下决心”的态度,迅速总结上述一连串事件的前因后果或来龙去脉,从中找出系统性的病根,并据以展开全面整治环境卫生问题的“关键一役”。有观点认为,打赢这场战役的要件,包括产业配置的合理化、产业创新升级的加速实行,更重要的是,环保卫生法令规章的全面更新,使其能切中问题的核心,并由官方切实予以落实执行。而相关法令规章的内容也应该细致化,譬如明确规定农业养殖户必须实行“禽畜分开养殖”的模式,以防止禽与畜互相传染病毒等。

分析指,果能如此,则城乡环境的格局,可望很快摆脱粗放的现实,转而呈现“集约”和“精细”的面貌。在这样的基础上,十八大所发出的建设“美丽中国”号召,就有了实现的契机。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2#
 楼主| 发表于 2013-4-18 00:48:24 | 只看该作者

对中国外贸发展最新形势的综合研判

在金融危机与各国债务纠葛下,世界经济持续处于调整变革中,全球经贸的真正复苏有待时日,2013年全球外贸前景难以乐观。在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下,各界普遍认同经贸低增长将成为中国发展的“新常态”。业界分析指,今年1、2、3月相关经贸发展数据虽微露曙光,但属短期需求因素居多,尚不足以预判未来表现。

今年外贸预期与规划

据业界分析,高层在2012年9月通过了促进外贸增长的八项措施,各地也纷纷推出相关办法,力图对外贸易增长“保10”,但受限于外需持续不振,全国外贸总额同比仅增长6.2%,低于10%增长目标。地方制定的目标也普遍没有达到,广东是唯一达到增长目标的省份,全年增长7.7%,略高于7.5%的目标;江苏增长1.6%,与8%的预定目标有相当大的差距。

分析指,造成中国2012年外贸低增长的原因有四:一是主要贸易伙伴美国、欧盟等陷入增长困境,需求不振,对中国产品的需求明显减少。二是全球贸易摩擦和壁垒,尤其是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和壁垒持续上升,对中国的“双反调查”范围与金额不断扩大。三是外资和加工贸易减少。中国的对外贸易50%为外资企业的贡献,外资投入下降影响中国进出口贸易增长。另外,加工贸易对进出口的贡献也持续减少。四是中国制造业的生产率近年来呈下降趋势,影响外贸竞争力。

对于今年的外贸形势,多数认为全球经济复苏依然脆弱,中国外贸前景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理由有:

1.近期在各国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下,世界经济形势有所好转,但总体看,美、欧、日经济持续低迷及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全球经济金融风险继续加大,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

2.从中国本身形势看,土地、资源、能源和劳动力等各类要素成本上升趋势未变,产业出口竞争优势逐渐削弱。

3.从2012年秋季广交会的出口订单较之春季下滑9%以上,第23届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出口总成交也比上届下降9.87%看,外商采购量减少,观望气氛明显。

至于持较乐观展望者认为,2013年中国外贸将好于上年,有利因素有:

1.近期美欧等发达国家一系列先行指针显示其经济触底反弹迹象明显,外部需求状况有望逐步改善,外部环境有利中国外贸增长。

2.中国经济基本面保持稳定。尽管受季节性因素影响,CPI小幅上涨,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略有回档,但固定资产投资稳健增长,预计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扩大展开,固定资产投资有望进一步加速,对进口商品的需求也很可能逐步增加。

3.企业生存能力和竞争力逐渐增强。经历了金融危机焠炼后生存下来的企业,生存力和竞争力都得到进一步提升。

4.虽然2012年中国外贸增幅较低,但与其它国家比较还是较高的,显示中国在国际市场占有率持续上升,出口占全球贸易比重还有提升空间。

基于乐观解读,汇丰集团预计2013年全球贸易额增长有望达5%,而中国未来三年(2013至2015)出口额年平均增长率有望达到12%。亦有不少企业预期今年外贸形势会好于2012年,出口经理人指数连续回升,对未来2至3个月出口持悲观情绪的企业首次降至四成以下。

就今年外贸规划而言,鉴于去年未能达到10%的外贸增长目标,上任总理温家宝在今年3月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未提外贸增长目标数字。商务部前部长陈德铭表示,对中国今年外贸总体形势持审慎乐观的态度,去年增长6.2%,今年预期增长幅度在8%左右。不过广东、江苏等出口大省都大幅调降今年外贸增长目标,普遍定在5%;福建、山东分别订在5%和8%,均低于去年的8%至10%。

外贸面临内外多重挑战

新任商务部部长高虎城3月21日表示,有信心实现今年外贸预期增长目标,将力争稳定外需市场,实现外贸增速不低于GDP增长速度,同时要加快转变方式、调整结构,提升外贸的质量,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新优势。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是因为外贸优势以产业竞争优势为基础,近几年来,中国产业的各类要素成本一直上升,传统的竞争优势正在弱化,然而企业在技术创新、品牌、质量、服务等方面的新竞争优势迄未形成,加上发达国家加快再工业化和新兴市场国家积极发展外向型产业的双重夹击,竞争压力日益加大,很多外贸行业进入“微利时代”,是中国外贸的内在挑战。

外部挑战方面,除了外需动力不足与如影随形的国际贸易壁垒干扰因素外,还有两个正在动态发展中的问题,一是先进国家货币宽松与贬值政策的冲击,另一个是以美国为主导的发达国家重构全球贸易新规则的制约。关于前者,目前各国都在努力推动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特别是美欧日三大经济体都不断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使其货币贬值,增加其出口商品国际竞争力,导致中国的商品生产成本升高,出口竞争力降低。至于后者,主要是美国加快推动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议谈判,以及和欧盟自由贸易谈判进程。一旦TPP与美国欧盟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协议实现,将使全球国际贸易规则与形势产生重大变化,影响中国出口与企业走出去战略。

“中国梦”与“经济升级”,都离不开外贸

综观世界经贸发展趋势,每次经济危机都暴露出各国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需要变革调整才能再展增长活力。中国经济实力壮大后,除了自身经贸结构调整问题,还需面对与各国的贸易失衡和摩擦。

外贸是国家财富累积之本,中国在胡锦涛与温家宝当政十年后,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初步达到国富的目标。习近平与李克强上任以来,提出构建“中国梦”与“中国经济升级版”的蓝图,希望到2020年实现GDP翻一番,完成小康社会,在本世纪中叶成为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观察人士分析指,从上届政府提出的“新三民主义(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到现今的“中国梦”与“经济升级”,都离不开外贸。然而如今的世界贸易格局迥异于十年前中国“入世”之时,在外有以美国为主的发达国家开始致力重构世界贸易新规则,于内则是必须以创新、内需和改革打造经济升级的新动力,努力由制造大国、出口大国升级到品牌与技术大国、出口强国;同时加快贸易区谈判的步伐,加强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发展竞争力,经济才能持续发展壮大。
3#
发表于 2013-4-18 10:17:18 | 只看该作者

今春的广交会据说情况还不错,拭目以待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29 12:29 , Processed in 0.13867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