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4252|回复: 0

中国调经济结构主攻扩大内需 外贸政策或有微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7-24 22:57: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投资和贸易两驾马车的扶持性政策正有待落定。

  铁路系统消息人士透露,中国铁路今年的基本建设投资目标或将从此前的5200亿上调至6200亿左右,“铁路内部估计具体的上调数字会在1000亿左右,但准确数额仍有待保铁路建设的扶持措施出台后才能最终敲定。”

  他同时透露,系列保铁路建设项目的扶持措施有望在近期出台,“应该不会晚于8月中旬”。扶持政策有大概三个方向:一是中央财政直接拨付一笔资金支持铁路建设;二是安排银行贷款保重点在建项目推进;三是出台投融资改革方案,鼓励社会资本进入铁路投资,缓解当前建设资金压力。

  7月23日,一份李克强在经济形势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网络上广为流传,文中提及调整经济结构的主攻方向是扩大内需,并谈及要增加投资,且重在增加薄弱环节的建设,“把资金放在建设薄弱的基础设施方面,不会造成重复投资,不会形成过剩产能”。

  文中还提及,在扩大内需同时,要稳定和扩展外需,决策层正在研究出口的问题。“对于出口企业普遍反映的希望稳定人民币汇率、降低出口检验检疫费用、通关便利化和调整出口退税等政策建议,需要认真研究解决。”

  铁路“保在建”

  上述受访铁路系统人士表示,虽然中央不再鼓励简单地用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也在推进新一轮的淘汰落后产能,但国铁的在建项目仍然被视为必要的建设项目,属于“保”的范畴。

  该人士分析,从经济形势分析会传递的信息来看,即将出台的支持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力度不会太小,“资金和政策应该都会给”。他说。

  资金方面目前还没有明晰中央财政的支持资金和确保的银行贷款数额,不过预计财政直接支持的资金数额会非常有限,建设资金仍将主要依靠贷款驱动,政策性银行预计仍会承担较大比重。

  政策方面,投融资改革的方案已经由国家发改委上报至国务院。消息人士指,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铁路投资,目前听闻的有含金量的政策主要有四项,一是铁路货运价格会略有放松;二是制定税收方面的优惠措施;三是设立铁路发展基金;四是财政适当给予贷款贴息。

  该人士说,铁路货运价格的略微松口可能体现为货运价格的再度微幅上涨,也可能是先行试点货运价格的上限管制,也即是说,决策层可能会选取某些区域或某些线路、某些类别的货物对其铁路运价进行天花板最高限价,而折扣幅度由经营单位根据市场状况自行调节。

  该人士评述,铁路的投融资改革并非简单财政贴息就能成功引入社会资本,“经济发达地区、盈利预期好的线路或许能做到,而中西部等偏远地区的铁路项目,带有明显的公益色彩,投资主体只可能是政府”。

  2013年上半年,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为2159.31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1869.72亿元。而根据年初铁路工作会议的计划,2013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为65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5200亿元。

  消息人士指,可以确定的是,为稳经济增长,今年的铁路基本建设投资肯定会在5200亿元的基础上增加,增幅在1000亿左右,“这也意味着下半年基本建设投资还将投入4000亿左右”。

  外贸政策或微调

  中国外贸在历经4月底的强效挤水分后,5、6月进出口数据呈现骤降。1-4月,中国的进出口同比增长了14%,5月和6月单月却仅仅增长了0.3%和-2%。

  根据上述经济形势座谈会讲话的内容,高层认为,中国的出口还是需要保持一定的增速,这也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措施。

  外贸系统消息人士向记者证实,6月底,包括商务部在内的部委已经派出调查组赴主要外贸大省摸底调研,他称调研的结论会影响后续外贸政策的方向。“虚假贸易遮住了领导的眼睛,影响了决策判断。”他说。

  该人士估计,当前的外贸政策不存在大幅调整的空间,预计决策层后续会采取微调的方式坚定出口企业信心。

  他估计,有含金量的硬政策主要是三块:一是出口退税政策可能会出现小范围微调,将个别附加值高、有出口潜力但当前退税率不足17%的商品,退税率调整至17%,而被纳入落后产能以及“两高一资”(高污染、高能耗、资源性)商品不可能列入支持政策目录,“这才能体现整体结构调整、有保有压的政策思路”。

  其次是人民币政策年内有可能会趋于稳定,5、6月出口的大幅下挫被认为与上半年人民币大幅度升值直接相关。

  再次是信贷政策或有支持,“决策层应该考虑对有订单、有合同、有市场的中小出口商予以信贷支持,另外也应该对缺贷款的出口大户予以贷款倾斜。”他说。

  受访外贸系统人士评述说,扩进口的主体仍应落到企业,他建议应该采取措施鼓励企业进口先进设备和部件进行技术改造,“决策层可以考虑给予临时性的关税减免和配套的贴息贷款。”他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3-29 09:44 , Processed in 0.135483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