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354|回复: 0

第三方审计促进供应链履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7-26 16:53: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英特尔公司的运营依赖一条复杂多层的供应链,据统计全球有超过1万家的供应商为英特尔提供设备、原材料和服务。日前,就供应链的社会责任责问题,《企业观察报》记者采访了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首席企业责任官杨钟仁。

杨钟仁表示,虽然业内对供应链环节的责任认识还有争议,但是从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的发展阶段和企业自身的管理需求来看,未来的趋势都要求企业将责任管理延伸到供应链。

  

供应链连接着品牌价值

企业观察报:在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过程中,多数企业忽视对供应链环节的责任管理,近年来一些知名品牌遭遇了供应链责任风险,对此您怎么看?

杨钟仁:对于供应链环节的责任,首先存在理念上的争议,要不要将企业责任延伸到供应链环节,至今存在不同认识。其次,由于履责需要投入且短期效应不明显,这令供应商缺乏动力。当然从操作层面来讲,企业要对数以千计的供应商进行责任管理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但是随着公众认知和要求的提高,企业应该看到供应商的履责表现对企业自身品牌价值的影响将越来越深刻,因为人们不仅会关注品牌商的责任表现,还会关注品牌背后的供应链是否存在道德风险。

所以买方企业,特别是对供应链产生巨大影响的企业,就更有责任引导和要求供应商履行社会责任,甚至把它转化为供应商的一种竞争力。供应链是个生态系统,建设这个系统需要的不仅是资金和技术,更需要全产业链达成共识,共同推动。

企业观察报:英特尔的供应链责任管理的目标和理念是什么?

杨钟仁:透明管理、多方共赢是英特尔建设责任供应链的基本理念,作为拥有1万多家供应商的跨国企业,我们希望与全球供应商伙伴推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创新,在全球电子行业供应链中提高透明度。

  

责任延伸从理念到制度

企业观察报:面对庞杂的供应链,英特尔是如何进行责任管理的?

杨钟仁:建立一条稳定可靠的生态链,是英特尔健康运营的基本保障。为此英特尔成立了供应链管理审查委员会,专门负责对全球供应商的ESG(环境、社会和治理)表现进行审查评估。

1998年英特尔编制了供应商守则,用来管理供应链环节可能出现的道德风险。2004年英特尔开始实施电子产业行为准则,这一准则对供应链上的工作环境、劳工尊严以及环境标准提出更为明确的要求,是我们选择供应商的基本标准。

我们相信,对高风险的供应商进行重点审查将有效提升供应商的社会责任绩效。从2010年起,英特尔启动了基于“风险评估流程审核”的第三方审计,对于审计中被列为高风险的供应商,英特尔协助其定期整改,如最终未能达到要求,英特尔可终止合约。

除此之外,英特尔为供应商履责提供支持,比如质量体系和生产流程管理培训,帮助供应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和库存。

企业观察报:在供应链责任管理中,英特尔遇到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杨钟仁:供应链管理本身就是一项很专业的工作,而要将企业责任延伸到这一环节,无疑是有挑战的。作为大型的跨国企业,如何让所有供应商认同英特尔的责任理念,并执行统一的责任标准,是英特尔和其他跨国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在英特尔多层次的供应链上,有主要的一级供应商,更有许多次级供应商。所以我们需要分层次有步骤地开展工作。从2009年起,我们每年对外公布全球最大的75家供应商名单,并鼓励它们通过报告对外公布自己的实践与绩效。现在我们正式要求这75家供应商从今年起,依照全球报告倡议组织的指引发布可持续发展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持续发展需要正向机制

企业观察报:对于企业的供应链责任管理,您有哪些看法和建议?

杨钟仁:供应链责任与企业发展休戚相关,尤其对于规模庞大、品牌影响力卓越的跨国企业来说。同样,有着伟大愿景,正在追求卓越的企业,也应该意识到这一点。

在理念清晰的情况下,必须有完善的制度,以确保责任标准的实施。多数跨国企业虽然开始重视制定合规的供应商守则,但是如何确保供应商执行,并形成互动反馈机制,依然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引入第三方组织对供应商进行审计核查是一种有效的方式,针对审计结果进行必要的奖惩措施。

可持续的发展战略最终要求供应链领导企业与供应商之间建立正向的互动机制,形成利益共同体,唯有如此,责任管理才能贯穿到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

【来源 企业观察报】 【作者 侯明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18 13:43 , Processed in 0.146454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