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4283|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深圳一工厂用白电油洗地板 爆燃致3死1重伤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10-19 09:55: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龙华观澜前源科技公司昨日下午爆燃起火,明火随后被扑灭。火灾目前已造成3人死亡,1人重伤。据初步调查,疑似该厂违规使用白电油清洗地板引发事故。而两个月前,宝安一工厂也因违规操作白电油,引发爆炸四人受伤。

现场

房间整体结构烧至变形

昨晚7时30分许,南都记者回访位于观澜观光路1029号的事发现场,该栋三层高的普通工业大楼门口已经用警戒线围住,警方及安监部门仍在现场进行调查。

从工业楼后面住宅区的平台上可以看到,发生爆燃事故的位置是第三层中间的两个窗户。窗户外面的框架完全被烧毁,顶上的墙壁被熏黑,透过窗户可以看到房间的整体结构已经发生变形。从现场来看,内部的情况十分惨烈。

据知情人士透露,火灾发生时共有7名工作人员在里面,有3人逃了出来,另外3人死亡,还有1人重伤。另有一说是5人在里面,只有1人逃出来。不过,南都记者在现场没有找到与此相关的当事人。

据观澜街道办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是周末时间,工厂里没有人上班,在里面的人是去搞清洁的,不知何故发生了爆燃事故。根据官方通报,事故发生的原因疑似该厂违规使用白电油清洗地板所致。

附近居民王先生表示,昨日中午1时许听到了两声爆炸声,随后有浓烟从窗口冒出。直到昨晚8时左右,现场仍然能够闻到烧焦的臭味。有知情人士称,这家厂是生产手机壳的。

救援

该伤者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昨晚7时许,距离事发地最近的龙华新区中心医院住院部9楼内,该次事故中的伤者正在烧伤整形科重症监护室内接受治疗,伤者全身被纱布层层包裹,裸露出的面部也呈一片焦黑之状。

该院烧伤整形科负责人柯医生介绍,伤者在下午1时30分至40分之间被送进医院,院方随即展开了包括抗休克治疗、气官切开疏导呼吸系统、伤口包扎等一系列急救过程。目前伤者算是暂时病情平静,生命体征也相对平稳。

不过柯医生表示,伤者全身烧伤面积约92%,且面部伤情尤为严重,因此属于特重烧伤,存在生命危险。目前只能是以随时监控护理为主,如果能度过休克期,则再下一步进行削痂植皮等治疗。

柯医生表示,目前伤者暂无转院需求。昨晚8时许,另有专家抵达该院对伤者进行会诊。除护理人员外,伤者病床前有家属也在照看,据院方称为其表弟。但由于封闭重症病房不能进入,因此南都记者并未与其家属取得沟通机会。据院方透露,伤者为男性,姓周,现年35岁,籍贯河南。

进展

事件已移交市级部门处理

据南都记者调查了解,事发的前源科技公司成立于2012年7月26日,法人代表为申利强。工商注册信息显示,该公司主要经营塑胶制品、五金制品的技术开发、生产与销售以及其他国内贸易,货物及技术进出口。

公司官网的信息显示,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塑料与五金U V真空镀膜及喷油的厂家。南都记者拨打该官网一名申姓联系人的电话,发现已经关机。

事发地所在的观澜办事处昨日回应称,目前市、区两级均已成立调查组,将对事件进行详细调查,结果出来前涉事工厂将处于停工状态。此外下一步预计会在辖区范围内进行安全生产检查行动,尤其排查白电油使用状况。另据可靠消息源透露,昨晚事发工厂负责人已经无法取得联系。

对于该厂此前是否进行过相关排查、有何监管措施等,观澜安监办负责人以正在调查与开会为由,未予具体回应。昨晚9时许,观澜办事处及龙华新区均拒绝再透露任何消息。龙华新区方面称事件已经移交市级部门处理,一切最新信息由市宣传部门负责发布。

通报

初步调查系违规使用白电油所致

龙华新区昨日下午通报称,昨日13时许,观澜办事处松元厦社区前源科技公司发生一起因爆燃引起的火情,事故造成3人死亡,另有1人重伤,已被送往医院救治,目前暂无生命危险。

事故发生后,新区分管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组织公安、消防、安管办以及观澜办事处等相关部门成立事故紧急处理小组,对事故现场进行处置、部署善后工作。新区党工委书记姜建军要求新区相关部门主要领导迅速赶赴现场,全力救治伤员,做好善后工作,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并要求新区安管办、安委办等相关部门事后对类似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消除隐患。

因公外出培训的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立新来电指示,要求相关部门对事故现场进行全面清理,确保再无人员受灾,要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伤,并迅速开展事故原因调查,查明原因。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一康率市公安局、市消防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和火调专家赶赴现场,召开紧急会议,部署相关调查和善后工作。

据现场初步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为疑似该厂违规使用白电油清洗地板,从而引起事故发生。

链接

白电油使用不当 曾多次导致火灾

8月17日,宝安区一工厂发生了一起类似爆燃事故,事件造成包括工厂老板在内的4人受伤,其中1人伤势较重。当时新安街道称,事件初步怀疑系工厂临时外请的工人操作不当,引起白电油爆燃所致。

据了解,白电油学名正己烷,也被称作抹机水、抹面水、洗机水、去污水等,常在工业上用作清洗剂,是五金、电子、光学玻璃、印刷和制鞋等行业广泛应用化学物品。知情人士介绍,6号白电油具有高脂溶性和高挥发性,去污能力强,常在工业上用作清洗剂,但使用不当极易发生爆燃。

2001年3月18日,东莞市塘厦正典塑胶电器厂发生的一起火灾和观澜这期事故更为相似,事后调查显示,由于违章使用大量白电油清洗车间地板,挥发出的可燃气体与空气混合,达到爆炸浓度极限,遇静电火花引起爆燃。该事故造成3人死亡,20人重伤,5人轻伤。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2#
发表于 2014-10-19 11:43:30 | 只看该作者
这些案例可以给客户多讲讲
3#
发表于 2014-10-22 13:36:40 | 只看该作者
周颖良 发表于 2014-10-22 10:48
管理层应该多接受安全教育,而不是每当政府部门开展安全培训的时候,临时委派一个文员或员工参与。

说得好。
管理层负有安全责任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24 11:43 , Processed in 0.155306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