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4132|回复: 2

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企业社会责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8 10:52: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作者:孙继荣
只有把社会责任当做一个价值行为,当做实现企业发展和基本经营方式去做的时候,这样的社会责任才能看出效果
编者按:
如何做“有效公益”,如何让企业公益项目发展更为均衡,是当下汽车行业在CSR领域最为关注的话题。
12月21日下午,由《汽车商业评论》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的2014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北京汽车博物馆隆重举办,来自汽车界、公益界、学术界和媒体届等领域的200余位嘉宾参加了本次会议。大家围绕公益“有效与均衡”的主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并对2014年在社会责任方面表现出色、影响广泛的企业与个人进行颁奖。
时至今日,汽车企业对于“企业社会责任”(CSR)一词,已经从陌生走向熟悉。伴随着汽车企业对公益的愈发重视,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各大汽车企业的共识。而其中一些在CSR领域表现突出的汽车企业的努力,对于推动中国汽车行业,乃至中国所有企业的CSR进展都非常有意义。
在论坛上,北京大学社会责任研究所首席顾问孙继荣以《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企业社会责任》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他强调,企业要意识到目前所处的“新常态”——在今天,中国发展所面临的阶段性挑战,即对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进行产业转型与升级,以谋求高质、高速、健康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有机统一。
以下为孙继荣演讲实录。

在今天的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和大家讨论在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企业社会责任问题是很有意义的。这是一个全新的主题,而且具有现实意义。为什么?因为企业社会责任对中国发展的重大意义在未来还会更加明显。如果现在要谈企业的社会责任,也就是说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形势下,每一个在中国的企业,都应当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它所包含的内容是什么,和以前有什么区别。这实际上需要理解,社会责任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在经济转型的过程当中究竟发挥什么作用。现在需要重新思考社会责任,把它重新提到一个新高度上,走向这个责任担当的新高度就是要适应新常态。
新常态- 新质量
首先我们要知道新常态是什么意思。经济学界和很多学者、专家都在讨论,新常态下中国的经济能否保持7%。有各种不同的理由说能否保持,从各种不同的方面说很有挑战性的问题。新常态所包含的问题仅是一个速度的问题、GDP或增长数量的问题吗?我认为只谈发展的速度,只谈发展的数量,只谈发展的增量,还不足以了解什么是新常态。
首先,在中国今天所处的发展阶段面临新的挑战,这个挑战要求我们把经济的发展提高到一个高质量的水平。这个高质量的水平,它所衡量的基本原则是什么?概括地说,就是要按照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深化改革开放,实现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可持续发展体现在哪儿?体现在经济、社会、环境的有机统一,体现在企业和全社会在这三个方面的责任。
过去三十多年的发展,我们在经济上已经取得了成就。但是我们看到,这样一种发展的模式在今天是不可持续的。也就是说,认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阶段,那就意味着我们必须要提高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我们的注意力、关注点,把我们所做的一切努力,不能仅仅停留在经济的层面上,必须要把环境的、把社会的挑战当做经济发展一个非常重要质量因素,去考虑、去实现这三者的统一。也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国的经济保持健康的增长和发展。
这是我们理解今天这个背景的一个现实的情况和未来发展的前提。但是如果我们只理解中国经济发展过去的情况,远远不能规划出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路线图。我们必须面向未来,因为中国是处在全球变化的过程中,中国的经济处在全球经济体系当中,只有正确审视和处理好与全球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以及环境发展的正确关系和相关主题的时候,就会增强中国经济未来在全球的品质地位和引领世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APEC会议上谈到,中国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的比例要达到20%,中国碳排放的高峰到2030年达到峰值。这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宏伟的目标,是一个负责任的、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这要求企业和全社会都应为此做出贡献。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在于,必须采用具体的实实在在的实施路径和方法。我们谈社会责任,实际上是系统实施和落实在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必须的责任。
中国发展过去阶段中所依存的条件和环境已经变化了,现在有了新的条件和要求,应当进一步适应变化了的形势。我们意识到,过去的发展方式出现的问题包括,快速消耗了资源,使生态和环境恶化,生产效率低下,产能过剩等等,这使得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没有完全实现同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在宏观层面上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和要求十分突出。在微观层面上,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显得十分紧迫。
企业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效果体现在哪儿?我认为,具有明确的目标和路径,是十分重要的。这也就意味着我们需要重视花强调社会责任在当前形势下的意义,建立履行社会责任和企业发展相统一的联系。所以,新常态不仅表明经济发展的新质量,也意味着实施社会责任必须具有新的质量。
回归价值和本质
2009年我讲社会责任是有意义的事业,是说人们要认识到社会责任的重要性。2013年我讲要把社会责任做成有意义的事业,就是说社会责任不能做表面文章,更不是短视的行为。2014年我讲社会责任要回归本质和价值。这实际上是阶段性的描述,也是倡议要从道德和价值观上理解、认识和落实社会责任,为实现企业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的意义。而我们今天要理解新常态下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回想我所讲的这几句话,我认为依然具有本质上的现实意义。
在讲社会责任时,我一开始就提出了第一个支撑性的观点,说社会责任是负责任的管理,要把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价值创造的全过程。这个话后来被广为引用,但把社会责任融入到管理、融入到企业的战略,变成员工的行动,特别是把它当作一个负责任经营管理模式还有很远的距离。
另外,几年前我讲社会责任时还说,社会责任是实现中国企业国际化的一个最重要的方法,是实现中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一个最重要途径。当时很多人认为社会责任与这些有什么关系?但是今天当社会责任在国家层面提到一个很高的位置上时,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社会责任与这些战略主题有什么关系。中国企业要发展,要国际化,遇到的挑战和问题与社会责任极为相关。正确地系统地处理和应对这些问题,这将会极大地有助于提高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和各个领域的影响力。
所以,我讲在这个新常态下,我们必须要让社会责任回归到价值和本质的轨道上才行。一段时间以来,国家推进的反腐倡廉,国家治理现代化,整个中国的生态文化建设等诸多方面,不仅体现了一个国家的责任,也明确了企业的责任和每一个公民、每一位消费者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只有把社会责任当做一个价值行为,当做实现企业发展和基本经营方式去做的时候,这样的社会责任才能看出效果。
今天一些企业开展社会责任遇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个方面:首先是对社会责任的认识。也就是说,每个企业它的成功发展的路径和责任都是具体的。我们需要实施可持续的原则,但不能简单地引用社会责任的指标,泛泛地、毫无针对性地把它放在某一个企业去承担责任。企业需要认识中国现在发展阶段所面对的挑战和任务,制定和实施适合自己的负责任的发展战略,在运营和社会活动中考虑作为一个企业公民应当采用什么样的措施。落实责任的方式就是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没有这个发展方式,就不可能实现企业的转型。
所以,社会责任是一个道德行为,是一个价值观念,这是我们的一个出发点。离开了这一点,或者社会责任表面化不会产生正面的价值和作用,这种社会责任最终只能是耗费企业财力物力和资源,最终员工不认可、企业不认可,客户和消费者也不会认可。
在社会责任领域,尚有各种不同的误区,而这些误区有时导致了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方向不明确、重点不突出,而且没有按照一个科学的方式去进行。这种不科学的方式,在社会责任领域表现出来的就是最不可持续的方式。社会责任是企业发展的战略,如果离开了真正的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开展社会责任会遇到极大的障碍。
我们要在经济发展现阶段的形势之下,在企业未来发展的蓝图上,找到企业目标实现的路径。而这一点,必须从对社会整个发展的需求和挑战上去认识。谁把这个问题认识得越清楚,谁所做的方案就越切合实际,未来的发展潜力也就越大。
对一个企业家而言,重要的是清楚地认识到,他的企业是中国这个社会的一员,他的企业处在国际市场和供应链上,今天检验一个企业家或者一个企业的标准,已远不仅是一个质量的问题,不仅仅是一个市场推广或宣传的问题,不仅仅是一个为了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问题。
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本来应当是一件好事,本来应当是有助于与社会各方沟通,建立负责任的形象,和改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的绩效和管理的,但是如果开展社会责任和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离开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对社会负责的理念,从长远来看其结果会适得其反。以片面的观点,短视的行为去承担社会责任,只停留在眼前的效果上,是会遇到巨大困难的,因为这经不起实践和时间的检验,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楼主| 发表于 2015-6-8 10:52:39 | 显示全部楼层
社会责任的四要素

作为企业要适应新常态,最关心最注意的是如何才能把社会责任落实到企业的发展和管理之中。我想再次强调社会责任的四个方面的要素。社会责任的四个要素是我在2009年提出的,很多企业接受并实践了这个观点和理念。

第一个要素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必须与企业的核心结构相结合。离开了企业的核心业务谈社会责任,实际上会使它与企业的管理脱离,不会与企业的发展同步。不与核心业务相结合的社会责任不管做多大的宣传,不管做多大的努力,和企业的发展不在同一个轨道上。所以,能否与核心结构相结合,这是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试金石。

第二个要素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必须要考虑行业的特点。每一个企业所处的行业、所遇到的挑战是不一样的,所遇到的环境条件,以及经营的模式、管理的内容是不一样的。所以,不体现行业的规律和发展,不了解行业里面具体的要求和共同的规律,这样进行的社会责任就可能与产业结构在同一个方向上,就不可能形成可持续的供应链。

第三个要素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必须要考虑地区的特点。企业在不同的地区发展的环境和条件不同,所承担的社会义务有所不同,履行相应的社会义务实际上也是企业建立必要的生态环境,开拓自己发展空间,这也是开展合作、贡献社会要履行的公民义务。

第四个要素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必须要考虑企业的文化。企业的文化不管是正式的,还是非正式的,这种文化对企业的管理、经营方式和行为方式都有直接的影响。民营企业的创始人对自己企业的影响尤为突出。培养负责任的文化,把它当作重要的机制,落实到企业的发展战略和人的行为准则,才能有效探索企业未来发展的路径并创造品牌。

所以,正确地认识社会责任就是要认识经济发展现阶段的挑战,确定出每一个企业发展的主题,确定每个行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所做贡献的方式、方法以及路径。落实社会责任,一定要清楚和辨识企业社会责任在具体情况下意味着什么,如何改变经营方式,如何改变每一位员工包括领导的行为方式。如果没有这种方式的改变,就谈不上我们今天所说的创新。创新的源泉来自于社会,创新的源泉来自于价值观,创新开始于企业的战略,创新必须满足企业永续发展、社会和利益相关方的要求。考虑这些因素,形成系统化的理念,变成管理体系,就为创新奠定了基础。

创新可能是技术创新,也可能是流程创新,也可能是营销的创新,还有可能是管理模式的创新。这些创新考虑社会责任时,企业就会爆发巨大的创造力。要达到这一点,离不开实实在在地做工作。所以,要从对企业发展的价值和对社会创造的价值这两个维度去考虑社会责任的意义,只有这样社会责任才可能是有效的。

企业的公益慈善活动,是社会责任的一部分。如何正确处理公益与企业所承担的主体社会责任的关系,实施可持续的管理,这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企业只有系统地把社会责任转化为管理系统,形成一个清晰的方案时,就为激发企业自身内部的发展潜力,使对社会负责处于战略的地位,使内部和外部的行动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这样的可持续的社会责任就有了条件。

社会责任的阶段性

最后,我想说社会责任具有阶段性。中国的社会责任正处在一个非常初期的阶段,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在这个阶段参与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参与社会责任的企业,总体上还不多。

一些企业还未充分认识到社会责任的意义,处在一个被动的状态。就是说,当企业出现了环境或社会问题的时候,往往才去去解决出现的问题,而且解决的方式是采用危机公关。这样的企业所做的工作实际上是过去的事情,也就是企业没有做今天应该做的事情,更没有做未来发展的事情。

一些企业把公益慈善当成社会责任,公益慈善固然是好事,但还不能代替负责任发展的责任。企业还应该把精力放在自身能力的建设上、自身发展潜力上,从外部和内部两个角度去审视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是企业形成内外相结合可持续发展的局面。

另外,企业需要正确处理自身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关系,有的企业把社会责任报告当成包装的广告或者宣传品去处理,而忽视了企业自身的建设和发展,从长远看这对企业来是很不利的。

履行社会责任是一个价值行为,也就是说只有实现企业自身发展和社会发展,同时二者有机结合的时候,社会责任才会释放巨大的活力。这样社会责任就成了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

表面的社会责任不可持续,只有按照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去履行和实施社会责任的时候,才会为未来中国的经济转型和发展,为企业国际化,产生巨大的潜力。认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任务,积极适应新常态,为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不仅需要企业,而且需要全社会为担当责任而共同努力,社会责任大有可为。
发表于 2015-6-9 10:42:2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帖子有些价值。
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3-29 10:09 , Processed in 0.157519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