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4299|回复: 2

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社会责任合规底线新常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26 04:31: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社会责任合规底线新常态
“新常态”无疑成为今年经济领域的热词。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社会责任也进入了新常态,本文试从企业的合规角度简述企业社会责任底线新常态。
第一,高成本的劳动力供给成为新常态。
随着人口红利的下降,二元经济结构下的廉价劳动力逐步短缺,低劳动力成本的工业时代已经过去。2014年4月因企业为员工漏缴少缴社保费用,发生了裕元鞋厂罢工事件。在社会责任辅导工作中,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员工基本权益的保障,依法计算加班费的越来越多了;用工歧视的越来越少了;更多的企业的也愿意在职业健康安全方面投入一定的资金了。我们听到越来越多的企业主感慨用工形势的严峻,不管是主观意愿也好,政府或客户外力推动也罢,总之是进步了,低成本用工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合规用工是底线,这是企业用工新常态。  
第二,环保压力成为新常态
2015年1月1日起,新环保法正式施行。其一系列规定,都表明了企业环境违法成本将明显提高。新环保法在很多方面都较以往更加严厉,对企业履行环境责任提出了更高要求。第五十九条提出对违规企业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即对持续性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按日、连续的罚款。同时,环保部门被赋予了更多权限,如对违规企业查封和责令限产停产、停业甚至关闭的权力。新环保法还增加了对不负责任的环评等服务机构及执法不力的环保部门的约束,某种程度上可打破违规企业与环评机构之间的潜规则。
另外,全球气候变化令各界瞩目。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在2015年于巴黎举行,新版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标准也更多地对节能降耗和温室气体排放做出明确的要求,可以预见,环境保护议题将在近年将再次成为热点,守住环保合法的底线,这是企业环保新常态。
第三,    相关企业责任政策标准成为新常态。

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关于“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立法”的提法振奋圈内,“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将有法可依”。2015年3月深圳市刚出台“企业社会责任地方标准”,GB/T 36000-2015《社会责任指南》、GB/T36001-2015《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和GB/T 36002-2015《社会责任绩效分类指引》三项企业社会责任国家标准又于6月2日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发布,2016年1月1日实施。企业社会责任相关管理标准的出台体现了决策层更加积极的态度,可以推断,以往被忽视的社会责任议题将出现在更多的政策决定中,以往外向型企业主要为客户外力推动的社会责任履责将属于政策监控或标准倡议的范围内,这是企业社会责任贯标新常态。

第四,   公众对企业的履责诉求成为产新常态。
去年底被媒体曝光的宁夏企业向沙漠排污事件、临沂清环境(临沂市环保局官方微博)的“我们在行动”、绿色潇湘环保组织的环境监控微博,以及众多关注农民工权益的民间组织兴起和诉求,说明公众对环境和劳务工权益的关注度正在加强,在互联网思维的影响下,追求绿色发展、以人为本的企业将赢得社会好感,这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形象新常态。
第五,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新常态。
根据深圳市博奕方略企业社会责任咨询机构的案例,越来的越多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开始从原来的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推行。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了解并建立起社会责任工作的基本机制。可以推断,未来把企业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治理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组织会越来越多,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这些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的基础工作,成为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的新常态。
经济新常态下,企业要着力解决传统发展模式中积累下来的企业无法忽视的各类环境问题、社会问题。企业的违法成本会越来越大,无论是国企、民企还是外企,严守合规底线都将成为必须重视的问题。在这样的形势下,企业只有迅速调整心态、思路和眼界才能尽快适应企业社会责任合规底线新常态。否则,等待着的就是被颠覆、被淘汰的结局。

作者王肖系博奕方略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咨询总监,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发表于 2015-7-13 07:34:14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一下经济新常态!
发表于 2015-7-14 08: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
社会责任越来越受到重视,希望所有企业能突破验厂走入正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3-29 16:41 , Processed in 0.147423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