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3557|回复: 0

中国家族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2-16 14:06: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随着中国家族企业传承换代和创二代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家族企业以全球的视野审视自身价值,不仅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任务,更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不断寻求创新与突破。
家族企业的特点是企业资产控股权归属于家族所有,创业者与其以血缘延续的后代家族成员发挥主导作用,并且具有能将所有权合法传于后代的企业组织。与其他类型的企业相比,家族企业具有极为鲜明的特殊性,即“家”的概念。家族企业的传承与发展不仅建立在商业原则的基础上———维系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不仅是利益关系,更重要的是个人之间的情感和血缘关系。很多家族企业在传承之时面临自身难以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亟须得到帮助和引导,但是传统的文化观念、目前的社会环境以及家族企业自身原因等因素,决定了他们不大愿意把企业内部的问题公之于众,而是更倾向于在家族企业群体之间进行分享。
        家族企业的这些特点也影响和形成了他们对于社会责任的特性———家族企业更容易或更理性地将社会责任当做自己的事情或当做是必须做的事情。
企业社会责任这一概念虽然是舶来品,然而纵观中国的历史,可以发现,企业社会责任所涉及的理论和实践却与中国传统文化内蕴的伦理思想息息相关。在中国传统文化影响下,所形成的古代商人社会责任观对中国家族企业社会责任的演进产生深远影响,并且成为导致中国家族企业社会责任不同于西方国家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国的企业家自古就有深植于本土,以财富回报社会的传统。在中国的民族企业家中,从来都不乏“富且仁”的全心回馈社会之人———致力于公益事业一直是中华商道崇尚之风。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国内家族企业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大部分家族企业已经具备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和条件。越来越多的中国家族企业家已经意识到———真正的家族企业不会忘记自己的社会角色和社会责任。很多家族企业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教育、扶贫与发展、医疗卫生、环保,为改善人类生存环境而努力。这些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非常优秀的家族企业家群体正是需要我们社会大力支持和推崇的。
而且,随着中国家族企业传承换代和创二代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家族企业以全球的视野审视自身价值,不仅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任务,更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不断寻求创新与突破。
在刚刚发布的国内第一部从责任与发展两个方面全面、深入、系统地调研、分析、总结家族企业社会责任现状的专著《中国家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可以看到,中国已经涌现出如李锦记、匹克、方太、均瑶、百强等一批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家族企业。李锦记集团主席李文达将“思利及人”的内涵进行了发扬和提炼,作为李锦记的核心价值观。从认识上拓宽了社会责任的范围,努力探讨如何促进和营造中国家族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并将其视为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创新。成立了“家族企业群体事务部”,专门研究家族企业问题并与其他家族企业搭建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透过参加相关学术研讨会、国际论坛、组织以家族企业主为主体的家族治理传承研讨活动,分享李锦记经历的正反两方面的教训和经验,希望多一些家族企业能得到“治未病”观念的启迪。
       家族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可以向企业的利益相关者传递包含企业价值观在内的多重信号,有利于解决员工与企业、市场与企业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减少企业与利益相关者之间的潜在风险因素,能吸引到更多认同企业价值观的投资者、优秀人才和消费者,这些都将提升企业的声誉,形成潜在竞争优势,最终增强企业生命力。家族企业群体的努力,无疑会赢得社会的尊重,加强家族企业的稳定性和延续性,也将对中国的经济健康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3-29 17:18 , Processed in 0.145264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