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155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果没有关键胜任力,你会是一名合格的CEO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9-4-15 14:47: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社会责任专业人士,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企业在用人的过程中,由于发展通道设置的不合理,没有使用科学的人才测评系统,就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其中最常见的问题是——技术系列的人员尽力向管理系列转移,但是这种转变往往带来负面的后果,因为很多专长于技术的人员,不一定适合做管理者,这样会带来双重损失,技术专家不能发挥技术专长,有管理能力者不能到相应的管理岗位上去发挥。
个人优秀不能说明他从事更高的职位就优秀,例如一名研发人员,创新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是他的专长,但是平常不善沟通,不会协助和辅导他人去成长,那么此人就不适合立即提拔。但是很多企业都反其道而行,结果就是该研发人员管理管不好又误了专长。此时,还有一个突出问题暴露出来,那就是员工薪酬晋升多通道没有实现,往往企业都是行政职务一条线,造成千人过独木桥,显然不利于激励下属的工作积极性。如果实现薪酬的多通道发展,即便没有职务的提升,成为技术专家也会带来收入提高,这对促进各类人员的发展都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雅虎的杨致远是一个非常鲜明的案例。杨致远在斯坦福大学写博士论文期间,发明了最早的网站搜索软件。杨致远和费勒在1993年年底,靠着校园中的一台搜索器记录他们所喜爱的网站。1995,杨致远放弃即将完成的博士学位建立雅虎公司,将网络搜索引擎商业化。杨致远也顺理成章成为雅虎的酋长”(Chief Yahoo)。但是回顾雅虎的发展历程,从互联网的宠儿到如今的衰败,大部分都与杨致远的角色定位分不开。
杨致远是一个技术天才,对于这一点,无人质疑。但是有分析人士称,杨致远从来都不是雅虎合格的CEO。外媒认为,不论杨致远的拥护者怎么说,杨致远成为雅虎首席执政官都没有任何意义。在他任职期间,没有显示出任何真正的管理能力和远见。他在任职期间的中所有行为只有和微软的收购谈判算得上有意义。
美国亿万富翁、雅虎股东卡尔·伊坎(Carl Icahn),一直在寻求以其提出的董事会候选人(包括他自己)替代雅虎现董事会成员,并且要求解除杨致远的首席执行官职务。在给雅虎董事会主席罗伊·博斯托克(Roy Bostock)的信中指责杨致远未能制定出可行的计划,来打败包括谷歌在内的各个竞争对手。他称,谷歌之所以能成功地狙击雅虎并成为行业巨头,最关键的因素恰恰是因为谷歌聘请了一位伟大的首席执行官”,所以他相信一个具有丰富运营经验的、新的首席执行官可以给雅虎带来有益的影响。雅虎股东曾经诘问雅虎时任CEO席梅尔,“雅虎为什么不聘请杨致远担任首席技术官?”可见,在雅虎股东看来,杨致远一直都不是一位合格的CEO,但他是一位值得期待的CTO
企业的人岗匹配度低不仅仅是一个独立的问题,而是牵扯到人力资源的系统提升,包括了从工作分析、人员评测、企业文化、个性特征等一系列的企业与个人融合的问题,具体而言:
      (1) 对于工作职责和绩效标准没有清晰的界定和描述,从而出现人员不断流失的恶性循环,使企业与个人不能实现双赢;
(2)岗位工作与胜任能力之间没有建立有机联系,胜任能力需要依据岗位实际工作特点进行描述,而不是闭门造车。从实践角度,可以对企业的胜任力指标进行分级,一级指标代表企业所有员工的通用能力,二级代表各职系所具备的差异化能力,比如销售人员会体现出较强的谈判能力、计划能力等,而行政人员会体现出较强的协调能力、服务能力;
(3)没有使用有效的鉴别方法检验人员的能力特征是否符合岗位能力标准,企业看人的标准一是看业绩,一是凭感觉,这样往往会使一名优秀的人员被调到还不能足以胜任的岗位上,是不是就不能继续使用这名人员了呢?还是需要对哪些能力进行培养和锻炼,企业并不十分清楚;
(4)忽视人才的行为风格与企业文化、团队风格的匹配,企业多数都是团队作业,个人的行为方式如果不能与团队的工作方式相匹配,过早的提拔反而适得其反,造成下属业绩下滑、情绪低落,怀疑领导的能力等消极气氛。
那么如何避免企业岗位适配度低的这个问题呢?
为此,企业需要采取一系列办法去改变人岗不能匹配的现实,一般而言可以应用以下步骤。
(1) 清晰界定岗位的职责;通过工作分析,对各岗位在价值链中的价值及重要性进行评估,充分识别需要具备的各项素质和技能,为胜任力素质模型的建立奠定基础;
(2) 明确胜任力的标准(任职资格体系);本项是基于冰山素质理论,深度挖掘人能力层面的要求,一般包括六个维度:职业倾向,职业天赋,职业动机,价值观,职业性格,意愿。
(3)人才测评技术的选择,使用T12人才优化模型基于人才测评报告、建立岗位胜任力模型,多维度精准匹配,选择人才更精准、更有针对性结合国内职业岗位模型数据,系统分析受测者的内在素质提高企业招聘的工作效率,T12人才测评覆盖多个行业,包含58个测评维度,信效度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只有建立科学的人才测评系统,才能确保知人善任,让合适的人到合适的岗位上,充分发挥他的才能。企业也会在这种良性晋升中,走得更远!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 粤ICP备07511431  

GMT+8, 2024-4-20 11:24 , Processed in 0.141427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